有些病人到我診所看診時會問我他曾給某神醫或名醫看診的問題

希望我提供神醫或名醫對他病情診斷是否正確的答案

我既不是神醫也不是名醫

當然我不敢也沒資格評論神醫和名醫的對錯

中醫對疾病的診斷永遠沒有標準答案

我就以簡單的咳嗽舉個例

中醫醫書上有句經典名言

那就是「五臟六腑皆令人咳」

如果神醫說病人的咳嗽是腎虛引起

而名醫說病人的咳嗽是肝鬱造成

結果病人到西醫照了胃鏡說是胃酸逆流導致咳嗽

那我到底要說神醫、名醫、還是西醫的胃鏡檢查正確呢?

會跟我提起神醫或名醫的病人

通常都已找神醫和名醫看到過診

會再到我診所來應該是他的問題並沒完全解決

我從來不反對病人去找神醫和名醫看診

因為能被稱為神醫和名醫一定有過人之處

神醫和名醫的診斷絕對不容許平凡醫師質疑

我只是個平凡醫師

看診時請別再問我神醫和名醫對錯的問題

因為神醫和名醫永遠是對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板橋同仁堂中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