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中醫師公會要求所有中醫醫療院所的工作人員

都要上兩天的中藥相關知識的課程

上星期我老婆也只好心不甘情不願的花錢報名上課

晚上我收診回家後

老婆告訴我上課的情形

課程中邀請了一位我們學校的知名藥學教授講課

這名教授上課時講了一個中醫界天大的事實笑話

他說:有很多名中醫3小時的門診掛號一百多人

醫師在看診時心裡早就想好了固定處方

一聽病人第一句話講喉嚨痛

那就馬上是某個處方再做加減

病人還沒講完所有症狀

醫師早已開完處方存檔列印至藥局

工作人員已在配藥了

如果病人問題一大堆很囉嗦

那醫師馬上開加味逍遙散

把病人當精神病看

所以加味逍遙散一直是中醫界用藥量第一名的處方

但是加味逍遙散的功用是根本一點也沒什麼幫助

沒錯!我老婆在我診所幫忙以經有7~8年時間

每次藥廠業務來推銷藥品時

都會大力推銷自家藥廠的加味逍遙散和龍膽泄肝湯

說他們的藥效有多好

那些中醫師都用他們的藥

每個月進貨幾百罐

病人真是人山人海

我老婆就會問我為什麼我很少用這兩種藥

我告訴我老婆加味逍遙散其實病人服用的效果並不好

而龍膽泄肝湯是極傷身體的苦寒藥附作用很大

因此非必要我很少使用這兩種藥

我們每天看診的病人不多

但是來看診的病人卻很多都是吃過這兩種藥無效的病人

那我怎麼還會再開這兩種藥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板橋同仁堂中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