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很多醫療人員都在抱怨人力不足,病人過多,忙不過來

只要有到大醫院看診過的人,都知道一個醫師一天看100個病人是很正常的門診量

病人等了半天的時間,通常只換來一樣的藥繼續吃這句話

病人也不知道到底對不對,醫師也忙到不知道對不對

這樣的醫療,對醫師和病人都沒有好處

在臨床上,實際上有很多病人根本不須要看病

譬如昨晚睡不好,今天頭痛頭暈的人、加班工作好幾天頸肩酸痛的人、跌倒膝蓋擦傷的人、吃麻辣鍋拉肚子的人等等

但是因為健保看病不用錢的關係,造成門診當中充斥著這些假病人

雖然醫師看這些病人一個只須3分鐘不到時間,但如果每天100個病人中

這些病人占了80人,也要花掉醫師半天以上的時間

而剩下不到半天的時間還要看那20個真正的病人

一個人能分配到的時間有10分鐘就很好了

很多從國外回台灣找我看病的人,都告訴我在國外看個感冒,醫師至少都仔細的問診檢查約30分鐘

而台灣如能有10分鐘已經很不可思議了

因此許多病人都會抱怨為什麼他的病到處治不好

以前我也曾經有過一天看過100人以上的經驗

真的是90%以上的人都是不須要看病的人,而剩下不到10%的病人我則忙到根本無法仔細處理

每天忙到手指頭打電腦輸病例打到手麻無知覺,自己都不知道在忙什麼

但病人一直進來,每天跟我抱怨為什麼看了那麼久還治不好

抱怨到我都懷疑病真的那麼難治嗎

但是現在我每天看不到20個病人

我發現原來病沒那麼難治,而是以前我根本是忙到沒時間去治療病人

因為要真正治一個病人,沒30分鐘以上的時間是很難的

現在的我,把時間都留給真正須要治療的病人,那些假病人都消失了

我不再忙得不可開交,而真正有有需求的病人也可得到滿意治療

醫病雙方都得到好處

給那些還在忙得不可開交的醫師一句真心話

適度的提高合理醫療費用,挑戰自己的醫術,治療有真正需要治療的疾病

不要再每天看那些不用治療,只要多休息自己就會好的病人

當醫師才有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板橋同仁堂中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