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醫療界流傳有一句話

醫師跟病人做越多的衛教

他的病人會越少

所以大多數的醫師都不會對病人做衛教

否則會沒病人沒收入

為什麼對病人做衛教會病人越來越少呢?

把正確的知識告訴病人

病人應該高興反而更信任醫師不是嗎?

理論上應該是這樣

但實際上絕非如此

我舉幾個例子告訴大家

我有位病人有高血壓糖尿病問題

因長期吃藥導致腎功能不佳

病人害怕如此下去如要洗腎該怎麼辦

於是便跑來找我說要吃藥保護腎臟

我實在不想再開藥增加他腎臟負擔

告訴病人多吃藥只會更糟糕

但是病人堅持吃中藥補腎

還告訴我他每天早上醒來第一件事是喝一罐感冒糖漿

我告訴他若不想洗腎就別再喝感冒糖漿了

病人說不喝會整天沒精神

喝了20多年也沒怎樣

另外我還有許多年輕的學生病人

來看診的問題是每天都很疲勞沒精神

我問他們一天睡幾小時

通常的答案是4~5小時

我會告訴他們沒病

只是休息不夠

但他們常會告訴我同學到別處看中醫

都說是肝腎不好才容易疲勞

要吃保肝補腎藥才行

我也有病人來看口乾的問題

我問他一天喝多少水

病人說一天至少約2000c.c

我會再問如和喝法

病人說一早醒來便喝1000c.c

睡前喝500cc.c

其他時間喝另外的500c.c

我告訴他口乾是喝水方法錯誤

應該沒病

病人都會說我這不是肝火旺嗎?

大家猜這些病人會認同我的衛教嗎?

當然都不會

有問題找醫師看

醫師竟然說我沒病

把病人當儍瓜

我為什麼知道病人不認同呢?

因為當我耐心解釋給病人聽時

病人都會有一大堆他自己的觀點來反駁我

說他看報紙或新聞都說這應該是什麼問題才對

還好我不是靠看這類的病人過活

否則還真不敢再跟病人做衛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板橋同仁堂中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