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我診所看診的病人各式各樣都有

大多數的病人都曾試過各種正規或非正規的治療方法

在看診時也經常會有人問我一些有關自然醫學的問題

我本身並不會排斥所謂的自然醫學

因為事實上我做的也是自然醫學的療法

自然醫學是國外另類醫學的新名稱

在國外,凡不是正規西方醫學的療法

因無法取得正式的醫師職照

所以從事相關醫療行為時便不能自稱醫師

也不能給病人西藥等化學藥物

所以在治療上只能用物理方法或給予自然界原有的動植物等天然東西治療

於是便稱之為自然醫學

而中醫在國外的西方醫學中也不屬正規的醫學

所以也被歸類於自然醫學的一部份

在台灣和大陸比較特殊的是

中醫也有醫師職照

所以中醫也是一種正規的醫學

因此在台灣,中醫是獨立於自然醫學之外

在醫界的地位上當然變成西醫優勢於中醫而中醫優勢於自然醫學

因為西醫和中醫都有行醫的限制保障

不是每個人都可成為中、西師

而自然醫學則誰都可以從事

所以到處可見各種養生、藥浴、藥膳、排毒、生機療法中心

連許多美容spa中心也都標榜排毒療程

因為這些自然醫學療法中心並不受醫療法的管制

所以收費都非常昂貴

每家中心的裝潢都非常頂極

讓人一進入就有專業信任的感覺

因此生意都不會太差

反觀中醫在國外是屬自然醫學的一種

但在國內卻是正規的醫療行為

用的也是天然的動植物或經絡穴位來幫病人治療

但病人因習慣問題不會把中醫當成自然醫學

所以當有病人問我有關自然醫學問題時

我都會告訴病人

中醫就是一種自然醫學

而且是幾千年經驗傳承下來的自然醫學

在台灣又必須取得政府國家考試合格才能從事中醫

想做自然醫學療法

找中醫應該比較有保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板橋同仁堂中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