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的人都很注重養生

為的是維持身體健康

但很多人養生養過頭了反而是養出一大堆病來

上個月我碰到一位喜歡運動養生的病人

他說只要一天不運動流汗就全身不舒服

他前來看診的原因是因運動跑步扭傷腳踝

已經兩個多月了還沒好

在我幫他針灸後

他感覺腳踝立即舒服很多

馬上又說他的腳趾頭腳跟、腰部、肩膀都有長期酸痛的問題

我建議病人要休息不要運動

我才能慢慢一項一項幫他治好

但病人覺得運動才會身體健康

我想我應該是治不好他全身多處酸痛的問題了

上星期我又碰上一位更會養生的病人

每天除了運動以外

吃的都是生機飲食、健康保健食品

結果造成每天大量排氣排便

排到嚴重的肛門下墜感

這在中醫理論中病人已嚴重氣虛狀態

體質已便過寒的涼性體質

身體免疫力是會變的很糟糕的

我建議病人飲食應該是要營養均衡

不能偏重一項

才不會身體反而造成疾病發生

但病人告訴我有機產品店都教人如此養生

很多名人也都是如此養生

這些店都開10幾年了

每家生意都很好

方法應該是對的不會錯

我似乎又治不好這位病人的問題了

事後我想到一個有趣的問題

麥當勞賣的東西大家都說是不健康的垃圾食品

但是麥當勞好像在台灣好幾十年了

生意比有機店還好

那麥當勞賣的食物應該很健康才對

中醫講的是陰平陽秘的中庸之道

養生不養心

身心不平衡

身體是不可能完全健康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板橋同仁堂中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