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還是個實習醫師的時候,很榮幸的曾跟過臺灣中醫界專看過敏性鼻炎的名醫學習,這位名醫一個門診時間掛號人數絕不低於180人次,短短三小時的時間根本看不完病人,因此都須花到五小時左右才能把病人看完,所以當跟到這位名醫的診,大家都知道前一餐要吃飽點免的延後下診餓肚子,但是水可不能多喝,因沒時間上廁所,憋尿是會得尿道炎的,但因是名醫的診,可以學到許多東西,大家還是搶著跟。

        五個小時的時間要消化180個病人,實在不容易,平均一個病人根本連兩分鐘都不到,如果能讓醫師看上三分鐘的,簡直是奇蹟,因此在看診時根本就像打戰一樣,拿起槍來子彈就要馬上射出,準不準就要憑真本事了,那時的我只能跟在旁邊拼命抄筆記抄處方,詳細的記載病情和如和用藥,一年過去,感覺學的很充實,也覺得治療過敏性鼻炎應該很容易才對。

        終於輪到我成為一位可以獨當一面看診了,在這時候我突然發現一個很嚴格的問題,很奇怪的病人訴說的病狀和筆記一模一樣,我照處方開藥,竟然沒效,在經歷一番挫折後,我不再依抄來的處方用藥,而這時病人反應反而更好,問題到底出在那呢?仔細思考後我找到了答案,為了證明我的答案是對的,我詢問了當時一起實習跟診的醫師,結果是大家都把筆記抄的處方丟棄不用,大家共同的答案是當初的病人都在名醫處持續看診多年,不間斷服藥超過三五年的患者不再少數,若有效似乎也早該好了,病人那麼有耐心看病是因人家是大名醫,有誰會比大名醫更厲害呢?

        大名醫或許曾經厲害過,但當厲害得大名醫變成三分鐘不到醫師時,他已經厲害不起來了,任何醫療都須要時間仔細診斷,在美國的醫療限制一位醫師一天只能看20個左右的病人,為的就是讓醫師和病人有充份的看診時間,如此醫師才能正確診斷病情開立處方。在門診中我時常警惕自己,只要病人不趕時間,我絕不當個三分鐘醫師,所以每當有人跟我提到有那裡的醫師一天可看好幾百個病人,我不會佩服他醫術高超,但我會羨慕他前輩子修得好財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板橋同仁堂中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