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有位病人初次來就診

症狀是頸肩背酸痛,手麻

我問病人有做過檢查嗎?

病人說到馬偕醫院照過X光

醫師說骨頭沒問題

進一步要安排肌電圖檢查

但他不接受繼續檢查

我告訴病人手麻應該是有神經壓迫的情形

肌電圖檢查可確定神經壓迫的正確位置

這樣可迅速找到病因點

對治療是很有幫助的

沒想到病人立即翻臉不願看診

不客氣的回我說

我就是西醫看不好才找中醫看

結果你看病的方式跟西醫一樣

只問一問就說要檢查,那還看什麼?

我不知道建議病人做必要的檢查竟會如此惹病人生氣

我只知道我的錯是錯在我不該當中醫

因為中醫看病是要病人不說一句話,只靠把脈就要跟病人說出病情

或是隨便用手摸一摸就要告訴病人那裡的骨頭跑掉,我幫你喬回去

但是中醫最糟糕的也就是很多醫師都不詳細問病人的症狀

以致於根本不知病人的問題出在那裡

這位病人我不知道他是算幸運還不幸運

因為我都還沒問完病情他就發脾氣不看了

我交代小姐把掛號費還他

他沒損失半毛錢,還可找到我這倒楣醫師發脾氣

而我只是想他手麻的問題如果不嚴重的話

治療個2~3次應該可好一大半以上

但他既然不讓我繼續問下去

我也只能祝福他早日找到神醫治好他的問題

在這裡我只能敬告各位有習慣看中醫的朋友

電視和小說中牽條紅線便可診斷病情的情節絕對是假的

中醫最重要的診斷方式是詳問病情

中醫古代各名醫留傳下來的醫書中從沒有位醫師只靠把脈看診的

詳細計問診才是正確診斷疾病的有效方法

把脈只是中醫的一小部份而已

單靠把脈診斷治病是100%行不通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板橋同仁堂中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