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前我碰上兩位差點都被醫師抓去動手術的病人

這兩位病人都被醫師診斷為頸部椎間盤突出

醫師跟病人說若不動手術

會有癱瘓的危險性

於是病人只好再尋求其他醫師的意見

好在其他醫師都告訴這兩位病人千萬別動手術

因為他們的問題跟頸椎的關係並不大

當病人來找我時

我很好奇為什麼醫院的醫師判斷會有如此大的差別

結果在細問病人的就醫情況後

病人不約而同的下了相同的結論

因為病人為了解除痛苦看過許多位醫師

結果是三四十歲的醫師都叫他們動手術治療

而如果醫師是五六十歲的年齡則叫他們千萬不要動手術

那又為什麼會這樣呢?

病人認為是五六十歲的醫師年輕時手術動多了

知道動手術沒效

所以不叫病人動手術

我不知道這答案對不對

因為我也是四十多歲的醫師

但我不叫病人動手術

我幫這兩位病人的問題都順利解除了

動不動手術應該是醫師醫術和醫德的關係

五六十歲的醫師是不是以前手術動多了

現在良心發現

還是他的醫術隨經驗進步了

那只能由病人自己判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板橋同仁堂中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