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有位病人花了10多萬元做高級的健康檢查

雖然在檢查前我便跟病人預告說報告應該會一切正常

但我還是建議病人去做個全身健檢

報告出來後就如同我事先說的一樣完全正常

不過我好奇的是病人為什麼會選擇他健檢的這家醫院

因為這家醫院在台北地區並不是家有名氣的醫院

說出來可能會有很多人連聽都沒聽過

結果病人給了我一個令人滿意的答案

病人說最新的檢查儀器各家大醫院都有

但檢查出來的報告數據的判斷就不是每個醫師都會

這家小醫院的高級健檢是聘請各醫院專業的名醫來做診斷判斷的

所以醫療經驗的專業性是頂級的診斷

沒錯

任何醫療的診斷最重要的是醫師的專業經驗

前兩星期我便碰上一位病人

跌倒受傷已經一個月

手腕仍然疼痛無力

病人告訴我他有照過X光

看過2個骨科醫師

醫師都說骨頭沒問題

但是我用手一摸便告訴病人說骨頭應該有受傷

我請病人去申請X光資料給我參考

看到X光時我很明確的指出病人骨折部位給病人看

骨折部位也正是病人手部最疼痛瘀腫的地方

而前幾個月我碰上的是一位肺癌轉移至骨頭的病人

病人告訴我他是因肩膀疼痛找醫師看診的

醫師照完X光後跟病人說

奇怪!你的骨頭怎麼會有個黑色圓圈圈

叫病人改掛至復健科做復健

病人做了一個多月復健越做越痛

只好換家大醫院看診

結果醫師一看

告訴病人說他是肺癌末期

已轉移至骨頭

前面醫師說的圓圈圈是癌症所致

當大家都在追求最高科技儀器的檢查時

是不是應該想想最重要的應該是醫師的臨床經驗才是您所該注重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板橋同仁堂中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