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有位媽媽帶著一位不滿一歲的嬰兒一起來看診

媽媽看的是青春痘和蕁痲疹的皮膚問題

她告訴我還在餵母奶

我一聽實在不想開藥給她

因為任何藥物都會經由母奶餵食到嬰兒身上

所以我不贊成餵母奶的媽媽服用任何藥物

因此我跟病人說餵母奶最好不藥服藥

以免影響嬰兒

但病人似乎沒聽懂我的意思

還更進一步問有沒有減肥的方法

因生產後到現在還沒瘦下來

這次我就斬釘截鐵的告訴她沒有

除了運動和飲食控制外

所有的減肥方法都是騙人的

接著輪到小朋友看病

媽媽擔心的問題是她的小朋友學習速度似乎很慢

爬行時雙腳不協調

教小朋有用吸管喝水教了很久才學會

我看小朋友四肢發育和活動性都很正常

於是告訴媽媽說小朋友很健康不用擔心

但媽媽一直懷疑前一段時間小朋友有不小心跌倒撞倒

頭腦和骨頭會不會受傷?

我跟媽媽說如真有受傷小朋友會哭鬧不停

還問媽媽應該有帶小朋友去打預防針

小兒科醫師檢查有說什麼嗎?

媽媽告訴我醫師說正常沒問題

但是她又補充了一句話

那是兩個月前檢查的這兩個月來沒再去檢查

媽媽的心理還是放不下心來

最後這位媽媽跟我說了聲謝謝

帶著小朋友領藥離開我診所

我看著病人離開時的表情

她心理一定在想今天怎麼會碰到一位這麼兩光的醫師

叫病人不要吃藥

說減肥是騙人的

更糟糕的是小朋友明明學習速度那麼慢也說沒問題

連我都覺得自己很兩光

為什麼不會說病人喜歡聽的答案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板橋同仁堂中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