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給人的治療效果通常都是緩慢漸進的療效,沒辦法像西醫一樣立即產生效果,所以當病人身體極度疼痛不舒服時,選擇的都是到西醫醫院掛急診,期待醫師趕到幫他打止痛針治療,絕不會有人跑到中醫診所要求中醫師治療,即使有病人求診,我想也不會有中醫師敢收病人。

        就在幾天前,我就碰到了一個這樣的病人,病人因有子宮內膜異位,和子宮肌瘤卵巢瘤的問題,每次月經一來便會大量出血和疼痛,有時會痛到根本無法行動,也曾因此有到醫院急診的記錄,這次月經來時又突然極度疼痛,整個肚子像刀割一樣,甚至於連整個骨盆腔都無法碰觸,病人形容好像整個腹部像被大卡車撞倒似的疼痛。因疼痛是突然發作,家裡當時無其他大人在家,於是只好要小朋友幫忙叫計程車,上車後病人要司機幫她送到中醫診所,司機看她手抱著肚子痛到一直掉眼淚,小朋友也嚇得在旁哭泣,好心的問病人說:「我是不是應該幫妳送到醫院掛急診,不是到中醫診所才對。」我的病人仍堅持到我的診所來,對司機說:「若中醫師處理不來,醫師會幫我送醫院,你不用擔心。」

        當我看到病人彎著腰走進來時,我也嚇了一跳,怎麼會痛成這樣,於是我趕快放下手邊的病人,先幫她扎了四根針,叫她先熱敷休息一下,然後把剛治療一半的病人先治療完,這時她的疼痛只因針灸的關係,稍微減輕一點點,仍是痛到無法走路,接下來我趕緊問清楚其疼痛部位和情形,趕快用遠絡療法開使幫她做治療,隨著治療的過程,我一直問病人疼痛的改善狀況,病人也因治療後疼痛慢慢減輕,當整個治療完後,病人總算能夠起來走路,臉上也露出笑容,雖然疼痛還沒完全消除,但已可講個簡單的笑話,當病人要回家時,自己說:「我剛剛是哭著進來,現在可以笑著回家了。」

        我很感謝病人能這麼信任我支持我的治療方式,因為如此疼痛的病人在以前是不可能找一個中醫師做治療的,而病人竟會選擇先找我看診,不行的話再去醫院急診,而我也慶幸我的所學能讓病人不用再到醫院去掛急診,一個醫師最大的成就感就在於病人的支持,須要到醫院急診的病人選擇到中醫診所求醫是要有很大的勇氣,由於她的勇敢嘗試,證明了實際上疼痛的問提並不一定要靠止痛藥物才能治療,只要醫師懂得如何去調整病人的經絡氣血,不須任何藥物照樣能幫病人解除疼痛,而且效果絕不比止痛藥物差。

疼痛體流線:1AyIII/c+a+扣+b

                   2AxIII/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板橋同仁堂中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