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絡療法是臨床治療醫學
在我的學習經驗過程中
體會到要迅速學會上手的原則是~多問不如多看,多看不如多做
剛學的醫師都喜歡問什麼病怎麼治療
但問了半天會發現每位學長給的答案都有些許出入
到最後也不知誰對誰錯?
這不能怪學長
因沒親自看到病人
要下診斷給答案是有困難的
以前我剛學時都是把治療效果不好的病人
在實習課時帶給柯醫師治療
看柯醫師問診治療
才發現自己在問問題時
根本沒問到重點
所以說多問不如多看
問了半天不如看一次治療
整個思考想法會清楚很多
只可惜現在沒柯醫師親自指導的實習課
那為什麼又說做不如看呢?
看了示範後如沒自己實際操作
根本不知效果如何
曾經有位學弟看我治療一位腳踝扭傷的病人
我選用同名的方式在病人手上扎了一根針
馬上叫病人起來走走看
病人反應說腳前面不大會痛了,但後面還會痛
我叫病人坐下來
再把針在原位置上多轉動幾下
叫病人再起來走走看
病人說好多了不大痛了
病人離開後
學弟說學長,你好有把握,換成我的話一定選則其他連接方式重做一次
為什麼我會有把握
因為只要是對的你就不須去換方式
而這經驗只有多做
從病人身上得到的成功治療才是自己的
所以說多看不如多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板橋同仁堂中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