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我碰到一位病人

他最在意的問題是兩手腳的關節會有不舒服感

尤其是怕吹到冷氣和風

所以他已經開使害怕夏天的即將到來

因為夏天一來

沒開冷氣或電風扇會熱到受不了

但開冷氣或電風扇又會讓他手腳關節很不舒服

所以他希望把這問題治好

經診斷後我跟病人說他的真正問題是出在腦部的感覺異常

手腳關節的不舒服只是表現出來的症狀

手腳並沒有問題

所以治療的重點應該注重於腦部的治療

但病人卻一直強調他只想治療手腳的問題

他不是要治療腦部的問題

我舉了個例子比喻給病人聽

如果家裡的電燈不亮了

檢查後發現燈管並沒壞掉

而是電源開關壞了

我要修理的是電源開關而不是換燈管

開關不修理換再多的燈管燈仍然不會亮

而你的問題是出在腦部感覺異常

我如果不幫你治療腦部問題

那手腳問題就無法改善

我告訴病人說治療過程當然會治療他的手腳問題

我只是想告訴病人他真正的病因點在那裡而已

結果病人還是一直強調他的問題是在手腳關節

很多病人的主觀意思都很強烈

那裡不舒服就覺得是那裡生病

實際上不舒服的問題通常都只是疾病產生的症狀

真正造成不舒服的原因都不是在那裡

好比很都咽喉不舒服的病人都是因胃酸逆流造成

如把它當咽喉炎治療

只會越治越糟糕

醫生的責任就是幫病人找出真正的病人

然後正確的幫病人做治療

如果只懂頭痛醫頭腳痛醫腳

那絕對不會是個明醫理的醫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板橋同仁堂中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