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兩星期有位病人問我一個問題

他問我說:中藥以前不是都在幫病人促進食慾,保養身體改善體質,會有中藥可以減肥的嗎?

我不做減肥的生意

所以我對減肥的中藥沒仔細研究過

經病人一問倒是引起我的好奇心

所以這兩星期我利用空閒時間查了一下中醫界目前常用的減肥藥物

在處方上中醫最常用的是防風通聖散、五苓散、防己黃耆湯等處方

這些處方在中醫原來的使用範圍是通便的軟便劑和排水的利尿劑

所以嚴格講起來就是讓人大小便增加

並不算減肥藥

所以效果並不顯著

體重減個幾公斤可以

要減很多身體鐵定吃出問題

尤其是防己黃耆湯最著名的就是造成減肥病人洗腎的國際案例

至於中藥減肥的常用單位藥則是決明子、荷葉、番泄葉、山藥、苻苓等中藥

這些中藥也不外乎是瀉藥或利尿劑

山藥和苻苓號稱吃了會有飽足感減輕食慾

但若要吃到有飽足感絕不是一小包藥就能辦到

所以要借此減輕食慾是不可能的

而決明子在臨床上有長期服用會導致大腸癌的報告

番泄葉則是過量服用會造成肝腎衰竭

所以要吃中藥減肥似乎是不可行的

有些曾經吃過減肥中藥的病人跟我說

他當初吃中藥減肥時真的有效

但當時整個人不但不會餓還精神很好也不想睡覺

整個身體代謝律增強

會拼命留汗還有心跳加速

我一聽便告訴病人說中藥的麻黃確實有此做用

但是量要吃很重才行

麻黃會有此作用是因麻黃含有麻黃素的關係

而麻黃素就是製造安非他命的原料

如果大量服用就會類似服用安非他命一樣

身體是會出狀況的

病人聽我一說回想起當時他減肥的情形

告訴我說那時的他兩頰消瘦兩眼無神臉色灰暗

倒真像吸毒的人一樣

就是這樣他才嚇到不敢再吃下去

也就從那時候起身體變得很差

減肥是最熱門的行業

但在吃減肥藥前請先想清楚

不要花錢又傷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板橋同仁堂中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