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和病人對疾病治療的看法是大不相同的

病人對治療都要求一定是要完全治好

但對醫師來說有很多疾病的治療卻只能改善甚至只能防止惡化是無法完全治好的

最近我們便碰上好幾位無法達到病人要求的病人

第一位是一位腰椎手術後無法正常行走的病人

病人告訴我手術後他的右手肌肉萎縮手指屈曲伸直困難會有手麻的感覺

醫院的醫師檢查認為病人是手肘的尺神經壓迫所致

我仔細的觀察發現病人左手肌肉也有輕微萎縮情形

右手上臂也嚴重萎縮且兩手握力皆下降

這絕不是手肘尺神經壓迫會有的症狀

進一步問病人什麼時候動腰椎手術?手術前兩手是否異常?

病人告訴我手術是約一個月前動的,手術前兩手都很正常

很明顯的病人雙手的問題不是尺神經壓迫造成的

治療如果能讓病人症狀減輕肌肉不繼續萎縮下去就已經很好了

但是病人問我治療有沒有保證有效可以全好

我很直接的回答病人我無能為力,但是你要有兩手甚至兩腳肌肉會繼續萎縮下去的心理準備

第二位病人是家屬打電話來詢問

問我們有沒有治療過腦瘤的病人?治療有沒有效?

在沒親眼看見病人的狀況下

我實在無法給對方滿意的答案

因為之前我曾經治療過幾位腦瘤的病人

治療後病人的家屬都說病人活動走路進步很多,精神體力也好多了

但是腦瘤造成的問題有完全好嗎?當然不可能

只是腦瘤病人從坐了好幾個月的輪椅無法站起來

到治療後能站起來走路

這種進步對醫師來說是很大進步的

但病人沒百分之百完全恢復正常卻也是事實

所以我也直接告訴第二位病人的家屬

如何你要求完全治好就請別帶病人過來了

因為我不想為了多賺一點錢被罵說我們騙人

病人對醫師提出不合理的要求而放棄有可能改善病情的機會

損失的是病人自己

在這裡我要告訴所以朋友

有許多疾病是無法完全治癒的

但如果不積極治療

這些疾病卻會一直持續惡化下去讓人痛苦終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板橋同仁堂中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