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好的醫病關係才有良好的醫療

昨天一位病人跟我說了一個故事 幾

年前她因為身體不舒服 到醫院看診

醫師病人很多

她掛了號後

等了三個多小時

才輪到她看診

一進診間

她便跟醫師抱怨

她人很不舒服還要等三個多小時才能看到醫師

沒想到醫師回答她說

我在診間等著幫妳看病也等了三個多小時

病人突然知道她錯了

她坐在外面等了三個多小時

而醫師在裡面忙了三個多小時都沒得休息

醫師比病人更辛苦

我想到當年我當實習醫師時

跟名醫的診

每次都是從下午一點開始忙起

要忙到五點

主治醫師才會喊休息十分鐘上廁所

然後再繼續忙到約晚上八點左右

才能下診休息吃飯

所有跟診的醫師跟護士都沒抱怨過

但倒是偶爾會有不耐煩的病人會無理的吵鬧抱怨

我們這些菜鳥醫師還得負責安撫

從沒碰過有像這位病人一樣

會承認她講錯話了

對這種明理的病人

當然她昨天得到我更盡心的治療

醫病之間能互相尊重

醫療就能得到越好的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板橋同仁堂中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