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早上來了一位初診的病人
20多年前因更年期障礙
開始有了憂鬱症問題
當初家住彰化
有中醫師說她虎口肌肉消失
只剩3個月時間可活
從那時候起就開始到處看醫師
後來總算有好醫師告訴病人
她的問題是憂鬱症造成
從那時候起她便開始吃憂鬱症藥物
雖然藥物有副作用
但20年來倒也還能正常生活
去年嫁到澳洲的女兒
帶病人到澳洲玩
也順便帶媽媽在澳洲看醫師
澳洲的醫師罵台灣醫師說怎麼可以亂開鎮靜劑給病人服用那麼久
病人因這句話開始停用憂鬱症藥物
今年4月病人到桃園表妹家常住
因表妹吃素
所以病人也跟著吃素
還說一天幾乎只吃一餐而已
到了今年6月
病人開始每天嚴重失眠睡不著
整個人也嚴重焦慮緊繃,腸胃脹氣,全身無力,整個人瘦了一大圈
還因此送醫院掛急診
但醫師開給她的鎮靜劑
病人說甚麼也不願吃
中醫說她的脾胃溼氣重
更扯的是竟然有某醫院的醫師說她可能事漸凍症
開了張失智跟安寧病房的諮詢單給她
要她去會診神經內科安排住安寧病房
這位病人的就醫過程真的令人匪夷所思
我不知是病人幻想出來的還是真實過程
只知病人描述過程中並沒多大可令我質疑的地方
因為臨床上真的有些醫師治不好病人卻很喜歡嚇病人
就像20年前說病人只能活3個月的這種醫師我碰過好幾位病人都有類似情形
今天這位憂鬱症的病人
在治療上並不容易
但至少我跟病人說她在活個20年應該沒問題
因病人並無任何慢性病史
目前身體狀況都還可以
而且才60多歲
要活到80歲並不困難
只是憂鬱症會讓人活得很辛苦而已
早上我幫病人治療過程中
病人告訴我她有放鬆想睡覺的感覺
治療結束後
病人告訴我走路活動時精神跟體力好多了
但對憂鬱症的治療是長期的抗戰
要病人有耐心堅持下去才能治療成功
這時間可能要長達數年
能堅持下去的病人真的不多
這也就是大多數憂鬱症病人服藥都要服一輩子的原因
我們希望今天這位病人能堅持治療下去
因我已答應讓她看到孫子孫女結婚成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板橋同仁堂中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