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謹致一位一週前曾打電話到我診所詢問,而到目前仍尚未來看診的朋友:

以前在學校上課時,老師都教我們醫師在面對病人時,一定要視病如親。

但是在現實的醫療環境中,大家應都會感慨要醫師視病如親,似乎是很困難,

在我剛踏出學校,步入醫界之時,

曾有位老學長跟我說:「小老弟啊!病人就是把他當病人看待,別把他當至親好友。」

當時我很納悶,為什麼?

老學長說:「即使你幫病人治療數百次疾病都很好,但只要最後一次病人不滿意,他是照樣會告你的,不管你是否有疏失,所以只要善盡本份就好,視病如親就免了。」

雖然老學長嘴巴如此說,但我仍很敬佩他,因為他在看診時既認真又詳盡,讓我學到不少東西。

幾年後,我換了工作環境,老闆是當地大名醫,診所生意興隆,

他經常跟員工說:「看到病人走進來,就像看到鈔票走進來,令人興奮不已。」

在那裡我兢兢業業的努力工作,認真的對待病人,但總是不能像老闆一樣那麼得到病人的認同,

有一次我碰到一個以往經常看診的婦人過了半年多後又來看診,

以前她看的是腰酸痛的問題,而這次看的是手痛,

當我治療好她手痛問題後,我親切的問她以前的腰痛還會嗎?

結果我是自討沒趣的被回了一句:「我今天看的是手,你管那麼多幹嘛!」

後來我終於了解到為什麼我總無法像老闆一樣得到認同,

因為老闆把病人當鈔票看,而我把病人當人看,

當鈔票看,他會鼓勵病人多買些高貴藥,美其名是為病人病情著想,而實際上是荷包滿滿,

而我只是關心病人,不懂介紹好藥,病人要的是治病,不是我的關心。

但是高貴藥真的那麼有效嗎?很多人都在抱怨醫師只想挖他的錢,但藥還是照買!因為醫師關心他的病情,買藥是為疾病著想,吃了藥沒好也不能怪別人,而視病如親的關心,是百分之百無助於病情的。

現在我自己開診所當起老闆,我還是以合理的收費來盡力幫助病人為主,

要我把病人當鈔票看我還是學不來,

至於視病如親呢?我仍會努力以赴,但我也希望病人能多給醫師一點尊重,

不要把每一位醫師都當成是只要錢的醫師,如此才不會澆熄視病如親的醫師的熱情!

畢竟有很多病須要的是時間的治療而不是藥物的治療,

給醫師時間就是給自己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板橋同仁堂中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