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門診治療中

對小朋友的治療我通常都不會用扎針灸的方式

因為沒有一個小朋友不怕扎針的

但是上星期有位小女孩因腳踝扭傷來看診

女孩的父親是診所的老患者

知道一般的扭傷問題來找我扎針灸可以好的很快

因此在家便跟女兒做好心理建設才帶來看診

父親為取信女兒說針灸並不會痛

所以連父親也掛號先讓我扎針來做證明

等到換小女孩時

她還是會怕

哭著說不要

於是我安慰她說我們不扎針

先冰敷一下再敷藥即可

約5分鐘後我們的掛號小姐告訴我小女孩說要扎針灸

因為她父親又再度幫她做好心理建設

我拿了一根短針跟女孩說不用怕

只是刺一下而已不會痛

扎針後女孩很驚訝的說真的不會痛

隔天再來復枕診時

我問女孩要先扎針還是爸爸先

女孩竟搶著說她要先

扎針後她還敢站起來走路試試看腳有沒有比較好一點

這位小女孩未滿10歲

是我看過的少數勇敢的小病人之一

而我經常會碰到有許多大人來看病

問他敢不敢扎針灸

結果是說什麼也不肯

小朋友還可以半哄半騙的鼓勵她

而大人那種先入為主的觀念是很難改變的

我很欽佩小女孩的勇氣

也希望每位大人也都勇敢一點

別連個小朋友都比不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板橋同仁堂中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