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灸是傳統中醫學中最被全世界國家認同研究的項目

在古書記載中

人體有所謂的十二經脈和奇經八脈

而這二十條經脈中很奇特的卻只有十四條經脈中有穴位的記載

在唐朝以前的針灸應用都是以這十四經脈間相互的關係來尋找穴位治療疾病

而到唐朝時的孫思邈提出以痛為俞的阿是穴理論

從此之後有很多醫師在治療酸痛問題便改用直接針刺病人痛點來做治療

因為直接針灸痛點方便使用不用思考病情

最後演變到民國以來幾乎90%以上的中醫師

在幫病人針灸時都是針對病人痛點附近尋找穴位扎針

反而把古代應用經脈治療的精髓都忽略了

導致針灸治療疾病的效果大打折扣

讓絕大多數的病人都認為針灸對疾病的治療無效

但實際上只要懂得利用經脈彼此間相互關係的醫師

在幫病人做針灸治療時

效果絕對是立竿見影

目前市面上一些比較被廣泛流傳的有關書

如沒有消除不了的疼痛、酸痛經穴療法、針灸經緯、太極針法、各學派的對應穴療法

這些書中介紹的都是療效顯著的經脈穴位應用書籍

從這些書籍中我們可發現實際上每位作者的經脈應用理論都相同

唯一不同的是穴位應用有所差異

在臨床應用上各種方法都比針灸疼痛部位的方法好上千百倍

只是因目前的中醫師都習慣針疼痛部位

反而讓第一次找我針灸的病人都會一再跟我強調他疼痛的地方在那

因為我下針的地方一定跟疼痛部位距離很遠

病人都是在我針後立即感覺到病情改善後

才會跟我說怎麼這麼神奇

這時病人才知道原來針灸不是痛那裡就針那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板橋同仁堂中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