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經常會碰到許多病人從各地慕名來我診所看診的人

有些病人初次前來時可能並不是很相信我們

所以看診時都是現場前來掛號

而不是事先預約我們的特別門診

為的便是先試探一下我們的診斷準不準確

最近我便碰到一位肩背痛的病人

就診時告訴我他是因開了一趟長途的車後造成肩背痛

才痛沒幾天而已

但是我告訴病人他的問題絕對不是如此

應該是有很長時間造成的

而且是頸椎有問題產生的

不是開車造成的

但病人堅持不承認我說的結果

當病人第三次回診時跟我抱怨為什麼不會好

我只好叫病人去醫院做檢查才能証明我說的沒錯

結果當天病人竟然告訴我

說他半年前就做過核磁共振檢查

醫師叫他動手術治療

我不知道病人前兩次就診時為什麼要說謊欺騙我

我已正確講出他的問題了

為什麼不願承認呢?

而今天我又碰到一位腰痛的病人

他說才痛了1~2天

原來只有單邊一小部位酸痛

後來變成雙邊整片腰部臀部大腿酸痛

我判斷他的酸痛應該是被不當推拿造成的

問病人之前酸痛時有沒有做任何治療

病人告訴我沒有

但是我從病人健保卡的就醫記錄發現他最近密集的在中醫診所做傷科推拿治療

所以病人的酸痛絕不是1~2天而已

我不曉得他為什麼要隱瞞

中醫看診不是用把脈來唬人

自己詳細講出問題症狀才是最聰明的看病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板橋同仁堂中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