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人看中醫最喜歡問醫師有什麼飲食禁忌

尤其是癌症病人在性命交關的情況下更是在乎

坊間也有許多教癌症病人如何吃的書籍

但我從來不認為有那一本書是完全正確的

上星期四我有位70多歲的癌症病人家屬陪著來找我做治療

家屬告訴我說他媽媽現在胃口很差

連以前最喜歡吃的魚刺也說不好吃

我問病人現在最想吃什麼

病人告訴我說想吃刺殼粿

但家屬說糯米類做的粿吃了不好消化

容易造成胃痛

所以不給他吃

我告訴家屬說癌症病人食慾一定會變差

病人想吃什麼就給他吃什麼

要吃東西才有體力對抗癌症

等一下就去買吧

今天早上病人再度前來

我問病人這幾天東西有沒有多吃點

病人家屬很高興的說他媽媽這幾天吃了很多東西

當然吃最多的就是粿,還有蜜餞

這類東西在中醫理論上都不是什麼好東西

但是我卻贊成病人吃

因為病人心情高興才能多吃其他食物

身體有食物營養才有體力

我從一些找我做治療的癌症病人中得到的經驗是

病人只要能吃得下東西

不管什麼東西都對病人有幫助

反而是一大堆飲食禁忌

什麼都不敢吃

結果每天吃不下東西的病人反而糟糕

所以我給癌症病人的建議是想吃什麼就盡量吃

有吃東西絕對比禁忌一大堆還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板橋同仁堂中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