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兩天一位英國病人告訴我他在台灣看病的感受

病人因為腳不舒服到某醫學中心看醫師

醫師幫他安排做核磁共振檢查

一星期後回門診看報告

病人告訴我,醫師隨便瞄一下電腦,便轉頭告訴他報告正常沒問題

病人的感覺很糟糕,因為病人覺得醫師根本沒認真看他掃描的片子

病人跟我抱怨說,在英國,醫師看診很仔細,在台灣,醫師看診很隨便

他知道做核磁共振檢查很昂貴,但醫師如沒仔細診斷,不是很奇怪嗎?

為什麼要浪費這麼多錢做檢查呢?

很久以前,我也曾碰過一位手被機器壓傷的病人

到我診所看診時,拿了一張附近醫院照的 X光片

跟我說,還好,骨頭沒受傷,應該敷個藥就可以

我說,X光片我還是在幫你看一下,結果一看,病人手掌掌骨斷了4隻

因為骨頭沒錯位,所以如沒仔細看,很容易忽略掉那細如髮絲的骨折問題

台灣健保醫療造就了一堆忙碌的醫師

為了應付看不完的門診病人,經常發生這種做了昂貴檢查,卻沒仔細診斷的誤診案例

曾經不止一次的報導過,病人花大錢做全身健康檢查,報告說一切正常

結果不到幾星期病人竟被診斷為癌症末期

醫師如不仔細的看檢查資料就下診斷,那真的是浪費昂貴的醫療資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板橋同仁堂中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