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樹.jpg

遠絡醫學對疾病的診斷和治療

有一個桃樹生桃花的簡單比喻

一棵桃樹花要開的漂亮

決定於這棵樹的種苗跟生長環境的好壞

樹的種苗好、環境好

當然花會開得漂亮

當一棵桃樹開的花不漂亮時

我們都知道要讓花開得漂亮

是要去看這棵樹生了什麼病

要去改善這棵樹的生長環境

而不是去治療這朵開不好的花

而我們人也是一樣

一個人的腦脊髓神經系統就像桃樹一樣

疾病的症狀就像開出來的桃花

所以治療一個疾病 除了要去找出腦脊髓神經系統那裡出問題外

還要去追究有什麼外來的環境因素會造成影響

我舉個簡單的例子 有位病人腰腿部疼痛

到處找醫師看診治療

但一直無法改善

第一次幫病人做完遠絡治療後

病人的腰腿疼痛完全消失

但病人告訴我隔天睡醒後又有疼痛情形

只是症狀有減輕

我馬上問病人是否無法平躺睡覺

病人驚訝的問我為什麼知道他平躺睡覺會不舒服

我告訴病人說 他的床墊一定不合適

所以睡覺時腰部處於無法放鬆的狀態

難怪他的腰腿痛一直治不好

我建議他去換個床墊 病人換完床墊後

我再幫他治療了三次

他多年的腰腿疼痛問題 終於消失不見了

再舉個比較特殊的例子 我有個病人的家庭

父母有嚴重的潔癖 這家庭有兩個兒子

從小因父母潔癖的關係

把兒子訓練成有強迫症情形

老大因為一直住在家裡

每天都要按照父母的規則過生活

因此強迫症越來越嚴重

後來導致出外工作適應不良

無法上班

而二兒子在念大學階段

就知道他如不離開這個家庭環境

他的強迫症應該會變得更嚴重

因此他選擇住校求學

畢業後也在外租屋工作

脫離的父母的限制後

他的強迫症消失了

回歸一般人的正常生活

所以在治療一個疾病

絕對不能只針對他的症狀去做治療

而是要找出真正的原因點才能徹底解決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板橋同仁堂中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