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絡醫學治療案例       周献剛醫師

  鼻咽癌放療後吞嚥困難後遺症  (吳先生•56歲)

▌狀態

  病人在7年前因鼻咽癌手術

  手術後接著做完化療跟放射治療

  治療結果還算圓滿

  但在治療結束約半年後

  開始發生兩頸肩僵硬不舒的副作用

  慢慢的也發現在吃東西時嘴巴張開幅度變小

  咬東西時變得無法用力

  吞嚥時也容易嗆到

  在定期回醫院做癌症追蹤檢查時

  醫師告訴病人說應該是放射治療造成的後遺症

  要病人到復健科做復健治療

  病人於是到復健科做復健

  但復健的效果不大

  於是也改到中醫做針灸、推拿整脊

  但也沒任何幫助

  這幾年下來反而感覺有越來越嚴重的情況發生

  因吃東西速度變慢食欲也變差

  因此整個人瘦了十幾公斤下來

  吃了許多調理身體的中西藥物和健康食品

  但身體狀況卻不見好轉

  還每況愈下

  直到約一年前在網路上看到遠絡療法的介紹

  於是打電話來預約治療看看

▌治療經過

  病人的症狀是許多頭頸部癌症放射治療常見的後遺症

  醫院的醫師都會建議病人吃比較軟的流質食物

  但對病人來說反而不小心更容易嗆到

  所以我這位病人就曾因此造成吸入性肺炎住院過

  吞嚥困難是因為病人在做放射治療時

  顏面神經、舌咽神經和迷走神經的返迴神經受傷

  在治療上並不容易

  因此我叫病人每星期來治療2~3次

  以期盡快讓病人吞嚥功能改善

  能正常吃東西身體才能恢復健康

▌治療效果

  病人在每次治療結束後

  都會告訴我頸肩僵硬感好很多

  在治療一個多月後

  病人告訴我他吃東西吞嚥時狀況好很多

  吃東西速度變快食慾也變好

  在連續治療了半年多後

  病人告訴我這半年來他體重已慢慢增加了十公斤

  回醫院定期追蹤檢查的報告

  醫師也告訴他狀況進步很多

  要他繼續維持住

▌治療方法

疼痛體流線:rAyIII/bc+c+a+rAxIII/bc+c+a

治療體流線:lTxI/1:bc+c+a+lTxII/0:bc+c+a+lAxI/b:(bc+c+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板橋同仁堂中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