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人問你,健康和財富那一種比較重要?我相信99.9%的人都會說當然是健康比較重要,但是在現實生活中,真的有這麼高比例的人會把健康看得比財富重要嗎?

        身為一個醫療從業人員,每天工作內容不外乎跟一個人的健康和金錢息息相關的問題,長久下來發現大家都說健康比財富重要,但是等到須花錢看病時,可能一半以上的人對金錢都是斤斤計較能省則省,寧願把小病拖成大問題,也不肯多花點錢以求早日換得健康的身體。

        在醫療過程中,有許多藥物和治療是健保不給付的範圍,經常會有人詢問這些自費醫療的項目,但是捨得花錢的人可能不到10%,更離譜的是很多病人連看病的掛號費都想省,因此在初次進門欲掛號時便先問多少錢,如診所比人多收個幾十元掛號費便不看了,看病求的是省錢而不是療效,那你說是金錢比較重要還是健康比較重要呢?

        或許有人會說,我舉的例子是窮苦人家,那我要說你錯了,有很多有錢人,每月收房租好幾十萬,他仍會計較幾十元的掛號費,到中醫看感冒還要求說腰酸背痛能不能順便免費贈送治療,如果不贈送的話,他會去找有贈送的診所看診,看病簡直是吃到飽還要外加打包才值回票價,只要不用錢就一切好談,要錢的話免談,根本不管醫師醫術好壞,這種一個錢打二十四個結的有錢人不勝枚數。

        在門診中我曾不止一次碰到病人初次看診時便開口跟我說:「醫師,健保的藥不好,你幫我開好一點的藥,要多少錢我多付沒關係。」等我開好藥時跟病人說:「一星期的藥再付250元可以嗎?」你知到病人的反應是什麼嗎?怎麼那麼貴?不是健保有付錢了,為什麼還這麼貴?真是天地良心喔!這250元有40元是健保部份負擔,不管誰開一星期藥都要付40元的,我也只不過加了210元非健保的要,一星期7天,一天吃三包藥,總共21包藥,平均一包藥也不過多收10元,很貴嗎?西藥房買顆原廠的普拿騰就10元了,一個人的健康問題是比不上10元的價值的。

        還有許多貪小便宜的病人,要求更是過份,拿著家人的一堆健保卡,要求換鈣片等保健營養品回去吃,寧可犯法也不肯花個幾百元自己買,我不做違法的事,但卻也因此常被病人罵說人家別人都可以,為什麼你這裡不行,曾有人大聲的罵我說:「你少賺一點會死嗎!」如果我想多賺一點,刷健保卡換鈣片絕對賺更多,我只是守法做事而已,400元一罐的鈣片如能換來健康不值得嗎?唉!健康真的比財富重要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板橋同仁堂中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