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病到大醫院找主任級名醫看病是大多數人的就醫習慣,耗上幾小時的等候,為的就是醫師不到一分鐘的眼神,只要看到醫師疾病好像就得救了一樣,但是如果你非達官貴人的話,有誰會真正得到這些名醫的關注呢?

        去年我有位70多歲的老婦人因嚴重的退化性關節炎來就診,我詢問她是否有到醫院照X光檢查過,病人回說:「前幾個月有到某大醫學中心看過骨科,掛的是主任的門診,當主任在看X光片時,我問他説我有沒有骨頭疏鬆,醫師說什麼叫骨頭疏鬆,我不知道這種病,還回頭問護士小姐骨頭疏鬆妳有沒有聽過,護士也連忙搖頭說不知道,我就沒再到醫院看了。」

        我一聽不禁搖頭,現在每次只要有醫師出醫療疏忽,這些醫學中心的主任級教授總會出來大聲疾呼醫學倫理的重要性,説台灣的醫學教育出問題,但是有誰想過有如此的教授能教出好學生嗎?一個醫師有必要如此嘲笑一個70多歲的老人嗎?病人只不過想知道有沒有骨質疏鬆而已,差一個字竟得到名醫如此嘲諷,醫學中心的醫師就比較高明嗎?

        前兩天我又碰到一位病人,在兩個月前才因病住院,住的也是醫學中心級的醫院,她的主治醫師也是主任,住院期間家屬懷疑病人脖子腫大和失眠憂鬱,是否須會診新陳代謝科和精神科,醫師均說不必要,但病人出院後卻日益嚴重,甚至拿刀喊著要自殺,當一個醫師面對不是自己專業領域範圍的疾病時,為什麼不多站在病人立場想想呢?

        許多醫學中心的醫師經常懷疑診所醫師的診斷,這也就是台灣推動醫療分級轉診制度最大的阻力,診所醫師沒精密的儀器幫病人做詳細的檢查,但是診所醫師比醫院好的地方,便是在醫療上面多一點人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板橋同仁堂中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